close


 


走入家庭後的另一個改變  就是開始盯小朋友功課


兒子女兒從進小學開始都有上安親班


既然有上安親安 功課理所當然就是要在安親班完成


以前也曾經回家後要幫女兒複習功課


但她強烈反抗  說是在安親班已經都複習過了


既然她這麼說  功課也還OK  我也就不再逼她


每天只是負責簽名而已  甚至連聯絡簿內容都沒看就簽名了


(簡直是太混了)


直到小四  課業內容加重 除了作業變多外 要背的科目也變多了


尤其是社會 四上教的是台灣地理跟台灣在世界的相對位置


對於從小就不愛背書的她 月考前的小考 居然給我考了64分


明明就是"背多分"的科目 她卻沒拿到分數


問了安親班 安親班也是每天都有考測驗卷


可是她都不會寫 難怪考試考差了


我一看 不行 再不自力救濟 鐵定完蛋


由於之前太過依賴安親班了 現在要抓回來自己教


還真是萬事起頭難呢! 由於已經開學一個月了


要去買測驗卷 根本都買不到(開學沒多久就搶購一空了)


我還特地請假到處去找  結果最後還是跟安親班借來COPY


測驗卷搞定了 再來就是跟讀畫重點


我們家女兒可是很難搞的 豈是你說怎樣就怎樣的


可是我這次是吃了秤砣鐵了心  非搞定不可


管她是強烈抗議還是愛理不理 反正就是盯著她


畫重點 背重點  反覆的寫測驗卷


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  月考成績出來


社會居然考了一百分  於是她開始覺得老媽果然有一套


期末考前 她主動要求我幫她複習 態度也從反抗轉為配合


雖然還是會常常背的唉唉叫 不過自己也知道不背不行


由於月考前一週都會有小考 而這種小考的成績


佔學期總成績的比重很重 所以考壞的話影響很大


所以如果考前一週才開始複習的話 往往會來不及準備


於是後來提前兩週複習 效果不錯


有一次有試過考前三週複習 結果因為時間過長


反而容易彈性疲乏 效果反而不佳


有了姊姊的前車之鑑  弟弟可就沒那麼輕鬆了


因為國語較弱 所以會固定考圈詞


還有台語的部分 以前從來不複習 每學期都拿乙


現在也是固定要唸給我聽 並且矯正發音


從上學期開始已經是甲了


其實很多事都是要親自去做了才會有所體驗


現在我把家庭當成是我的事業在經營


這是我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感受


不過就像我說的 要兼顧家庭跟事業真的是很難


當兩者衝突時 以前我選擇事業 現在我選擇家庭


期盼兒子女兒獨立後  能擁有另一個事業的春天


不過在那之前 會有無數的掙扎與煎熬以及困難等著我去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ko0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