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媽家的小孩  從小讀書就不是很出色  女兒從小到大都維持在中後段


兒子好一點  小三的時候還去考過數學資優班  不過沒考上


五六年級時  換了一個班導  不但成績一落千丈  連生活常規都變得很糟


花媽一開始沒發現  等到發現要導正時  兒子正步入叛逆期   在不希望與兒子有太多衝突的狀況下


都是以柔性勸說較多  當然有時衝突還是難免  為了搶救小朋友的課業  也試過各種方式


補習班 家教 不斷的試了又試  不斷的嘗試 不斷的失敗 不斷的失敗 不斷的又試


一直在找尋適合他們的教學方式與溝通模式  太過激烈的方式會導致兩敗俱傷  這是花媽所不樂見的


每個小孩的特質不同  同樣的方式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有人說我對小孩太過放任


但我要求的是小孩的待人處世與生活技能   我相信自己的小孩 


雖然功課不是頂尖   但品德不至於太差  也經常注意他們的交友狀況


說兒子現在功課一團亂  是我放任的結果  這話讓我很受傷  也抹煞我的付出


知道說這話是希望兒子好  但請給建議 不要過多的批判 這樣花媽承受不起的


對我來說有三樣東西被我列為隱私  第一是家庭收入  當然也包含以後小孩的收入


第二是政治  因為我愛支持哪個政黨是我家的事  我投票給誰也是我家的事 


不喜歡別人說三道四   甚至連老公小孩問  我都不說的


第三就是小孩的成績  偏偏婆婆媽媽們特別關心   雖然知道是關心  但還是不喜歡別人主動問


花媽幾年前辦過同學會  參加後真是感觸頗深  每個人離開學校幾十年 


經歷均不相同  成就也各不一樣  若以世俗的眼光來評斷成就 


花媽發現在校成績與成就不一定是成正比的


前不久才發現我隔壁的同事是建中畢業的   讓我頗感訝異  因為他在公司的表現並非特別的搶眼


如果你的小孩是很會讀書的  那要恭喜你啦   算是上輩子燒好香


若你的小孩是不愛讀書的  那也別氣餒   行行出狀元嘛


每個父母當然都希望自己的小孩書讀的好   但若真的盡力又讀不好  那也只能隨緣了


套句花田一路爺爺說的話  健康就好!! 健康就好!!


以下是經典的橋段


有一天一路從學校拿了一張五分的考卷回家  媽媽看了勃然大怒


爺爺看了說 不錯啊 還有一半啊


媽媽說  阿爸  滿分是一百分 不是十分啦


爺爺一時無言  只好說  健康就好!! 健康就好!! 


以這句話與不愛讀書的小孩的父母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ko0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