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真是個值得慶祝的大日子  因為小瀞終於要拆牙套了


一般人戴牙套頂多是兩年三年的事情  可是我們家小瀞卻是從國小就開始了矯正之路


她之前還說  希望大學的時候已經不需要戴牙套了 


沒想到還沒上高三就可以實現願望  真是可喜可賀啊


那天看到第一次去北醫  鄭副院長送的書上面有親筆簽名  日期寫著96年7月7日


天啊!!  歷經了四年的時間  這還不包括在附近診所矯正的時間喔


要說起小瀞矯正的歷史  得從她國小四五年級說起


一般人門牙都是一起長出來的  可我們家小瀞左邊的門牙卻怎麼樣都長不出來


去附近牙醫診所看  說可能牙齦擋住了  於是把牙齦劃開  讓牙齒能順利長出來


可是好不容易冒出了半顆牙  卻怎麼樣都下不來 


於是醫生建議上矯正器  利用旁邊的牙齒把門牙拉下來


從那天起  小瀞就與矯正器結下了不解之緣


門牙拉了一年多毫無起色  於是診所的醫生說他已經盡力了  建議我們轉診大醫院


介紹了我們兩家醫院  一家長庚  一家北醫  後來我們選擇去北醫


診所醫生介紹的學弟  在北醫是負責特殊兒童的矯正 


因為小瀞剛昇國中  已不屬於兒童  所以那醫生讓我們轉到一般的矯正科(分得還真細啊)


但根據他的經驗  他認為小瀞的門牙是牙齒與骨頭粘黏  所以才會拉不下來


可是一 般矯正科的鄭副院長卻認為還是得試試看  於是又開始了拉門牙的作業


這一拉又是一年多  唉  花媽說  還好小朋友多的是時間  要不然哪經得起這一年一年的等啊


好不容易  醫生確定拉不下來了  於是決定使用非常手段  用鉗子把牙齒拉到正確位置


這動作做了兩三回  實際操刀的醫生一直不敢太用力  所以根本也沒效果


後來鄭副院長實際操作  大力的就把牙齒拉到位  那天看完牙齒剛好要帶小瀞去看美容展


她去到展場卻是痛到沒心情逛  可憐的小瀞


後來證明這痛是白挨的  因為那顆牙先天就不健全  雖然拉了下來  但卻已開始損壞


於是醫生建議把他拔掉  然後把次門牙移過來當門牙 


反正小瀞本來就是牙床太小要拔牙  只不過是換顆拔而已


花媽又說啦  既然要拔  當初就可拔  何必浪費那三四年拉一顆門牙 


不過話說回來  不試哪知道啊


不過這樣也好  總算塵埃落定  我說那顆門牙就跟小瀞的脾氣一模一樣  固執又難搞


那天去拔門牙的時候我跟小瀞說  希望你的固執可以跟那顆門牙一起被拔掉


不過說說罷了  要改 哪那麼容易啊 


那顆牙被拔下來後  整顆是軟的耶  你有看過軟的牙齒嗎  恐怖喔


那鄭副院長還跟負責的醫生說  回去寫個報告跟大家分享  這是個有趣的案子


花媽心中OS說  那有沒有給個獎金或打個折扣啊 


總不能讓我們白白的分享吧  答案當然是沒有啊


拔掉那顆難搞的門牙後  一切程序就像是一般人的矯正過程一樣  沒啥特別的


只不過小瀞後面大牙都是倒的  要把它扶正會花比較多的時間 


中間有一段時間花媽都感覺不出來有啥進展  所以也停止繳費


後來醫生提醒我說我很久沒繳費了  我隨口跟她說感覺不出來有啥進展  所以沒繳費


她很緊張的調出照片給我看  果然  之前的牙齒是倒的  現在已漸漸扶正了


她還說 我有在做事喔  真是可愛的醫生


對了  還有值得一提的是  因為小瀞花了很長的時間  所以她的醫生換了兩個


一個已經畢業去別的醫院工作  另一個也在前幾個月調到馬祖去了


不過因為矯正已接近尾聲了  所以她還是會請假回台北幫幾個病人收尾


今天幫小瀞拆牙套她也很高興  因為又少了一個病人讓她兩邊跑了


雖然還是得戴維持器  不過不用像之前那麼密集的回醫院看診了


等待拆牙套的小瀞



拆完牙套  咬塑膠板



拍照是必須的




一旁等待的花媽



小瀞練習戴維持器



與醫生的合影  這位醫生很開朗又有趣  小瀞說她動作很俐落喔



戴維持器



拿掉維持器  露出美美的牙齒



自信的開懷大笑


醫生說剛戴維持器的頭一個星期會一直流口水 


因為嘴巴有東西  大腦就會分泌唾液要分解食物  等過一段時間就會有改善


另外一點就是說話會大舌頭  因為有東西卡住  舌頭轉動空間變小  所以會這樣


維持器要帶24小時  除了吃飯時候拿掉外  其餘時間都要戴  這樣要維持一年


一年過後  則要睡覺的時候戴  至少戴兩年  越久越好


還有另一個插曲就是  昨天老師臨時通知說今天要留校考試  小瀞馬上打電話問我怎麼辦


我要她跟老師解釋請假原由  因為醫生住馬祖  時間很難約  若再改日期  可能會拖很久


可是那老師很強勢  本來不給請的  後來是小瀞拜託老師讓她先考試  他又說怕小瀞先考會洩題


我跟小瀞說  算了  若真的不肯 我們還是得改時間 


結果下午我發簡訊問她晚上要留校還是要看牙齒


她回我 看牙齒  呵呵  沒想到事情還是順利的解決了


本來她昨天要我幫她跟老師說的  但我說我不是不願意  而是不能 


我怕我打電話會讓老師覺得她沒有辦法自己解決問題   對他印象更差


看來我這麼做是對的  沒有我的幫忙 她一樣可以把事情辦好的  我想她也跨出了一步


以後凡事要想辦法自己解決  而不是希望別人幫她解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yako04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